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要闻>>【燃气月报】2022年5月燃气行业热点回顾

【燃气月报】2022年5月燃气行业热点回顾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5




1、渤西油气处理厂为天津市输送保供天然气超40亿立方米


渤西油气处理厂(简称渤西终端)建厂25年来,已累计为天津市输送保供天然气超40亿立方米,该气量相当于天津市千万城乡居民近两年的使用量。来自渤海油田的绿色清洁能源不仅为地方民生用气提供了有力保障,缓解了我国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的紧张局面,还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渤西终端位于滨海新区南港工业区。作为渤海油田第一座兼具油、气、水处理工艺的综合型陆上油气处理厂,渤西终端虽然只是职工人数不足百人的中海油基层单位,却时刻牢记“保居民用气就是守民生工程”的使命,多年来处理天然气全部输送至天津市下游用户使用,发挥出渤海油田保供地方的“压舱石”与“主力军”作用。同时,渤西终端以建设“绿色工厂”为目标,通过对各类设备设施进行零排放与低耗能改造,实现了保供能源更加清洁环保,用“绿色供应”助力完成“双碳”目标。




图片
2、煤层气开发利用规模快速增长累计施工煤层气井2万余口
图片


经过多轮资源评价,全国煤层气预测资源量约26万亿立方米。其中,已累计探明地质储量8039亿立方米,这相当于去年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的2倍多。


近年来,我国煤层气产业发展资源基础不断夯实。煤层气俗称“煤矿瓦斯”。加快煤层气的开发利用,是保障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也是增加清洁能源供应的有效途径。


同时,煤层气开发利用规模实现快速增长,成为补充天然气供应的区域性气源。全国累计施工各类煤层气井2万余口。


今年一季度,全国煤层气产量达到2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约20.8%,约占天然气国内供应量的4.1%。2021至2022年取暖季,煤层气日均供应量达到2360万立方米。



图片
3、中国首套国产化深水水下采油树完成海底安装
图片


5月11日,中国首套国产化深水水下采油树在海南莺歌海海域完成海底安装,标志着中国深水油气开发关键技术装备研制迈出关键一步。水下采油树是水下油气生产系统的核心设备之一。长期以来,全球仅有5家公司掌握水下生产系统的设计建造技术,导致设备采办周期长、价格高、维保难。中国海油海南分公司总工程师刘书杰介绍,此次水下生产系统应用后,较以往成本降低约27%,对于加快国内油气勘探开发、提高能源自给率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该水下生产系统将用于开发东方1-1气田乐东平台周边的气藏,使用该水下生产系统的气井,每年可生产天然气约2亿立方米。




图片
4、首批一体化建造LNG核心工艺模块交付
图片


近日,由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工程”)承建的加拿大LNG(液化天然气)项目2个核心工艺模块在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顺利交付。作为全球首批采用一体化建造的核心工艺模块,海油工程攻克核心工艺模块与管廊模块联合设计建造技术难题,自主实施国内首次LNG核心工艺模块脱脂作业,实现多项工艺技术创新,标志着我国LNG模块化工厂建造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了解,此次交付的2个模块为AGRU(脱酸气)核心工艺模块,高度相当于16层居民楼,单个重量相当于一座埃菲尔铁塔,主要承担原料气预处理工作酸气脱除任务,对整个LNG工厂的生产安全起着重要保护作用。


据海油工程加拿大LNG项目经理庄宏昌介绍,采用一体化建造的模块吨位和尺寸均达到常规模块的1.5倍,单个甲板片最大重量近700吨,创公司LNG模块甲板片重量纪录,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据悉,加拿大LNG项目一期工程计划建造2列生产线,年产量达1300万吨。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向中国等亚洲主要消费市场供应液化天然气,有利于我国天然气进口渠道的多元化。海油工程承揽该项目35个模块建造工作,包括全部19个核心工艺模块,总重约178830吨。目前,项目35个模块已全部开工并总装,其中32个模块已完成总装搭载工作,整体建造进度已近80%。




图片
5、中海油白云气田实现技术创新多采1.2亿方天然气供应湾区市场
图片


中海油白云气田下辖的番禺34/35气田群通过统一技术参数、优化技术路径,最大限度地释放气井产能。根据模拟结果,技术优化后的番禺34/35气田可增加采储量1.2亿方,助力守护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安全。


白云气田是南海东部海域的主力天然气田,年产量占粤港澳大湾区天然气消费量的近四分之一。该气田所采的大部分油气在位于金湾区的高栏终端登陆,并通过高栏管道等途径输送至湾区各地。今年4月,番禺34/35气田群通过优化工艺参数,成功降低气田管道的井口背压并实现增储上产。



图片
6、亚洲最大盐穴储气库即将注气
图片


在湖北潜江市,正在建设亚洲最大的盐穴储气库。近日,该储气库的第一口储气井已达到投产注气条件,只等天然气“入住”。即将投产注气的“王储6”储气井就在王场镇一处农田中,它是储气库一期一阶段项目的4座试验井之一。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这里看到,“王储6”储气井的围墙内不过百余平方米,地面上有少量管道、储罐等设施。


“目前,井内装的是10万立方米卤水,注气时天然气会将卤水顶替出去。”储气库项目部生产副经理杨彬说。天然气具有可压缩性,因此井内可装下近3000万立方米天然气。


不远处,有一座储气库注采站。经长输管道而来的天然气,将在注采站过滤,去除水分和杂质,再通过注气管线注入地下储气库。需要取用时,天然气从储气库先到注采站过滤除杂后返回长输管道,输往沿线用户。杨彬介绍,注气并非一次完成,按每小时注气2万多立方米,每天注气20小时计算,“王储6”储气井完全充满大约需要3个月。


在冬季,“王储6”储气井的储气量约可供武汉使用4天。据了解,整个江汉盐穴天然气储气库,将布置40座井,其总库容48.09亿立方米,有效工作气量28.04亿立方米。


按照湖北省规划目标,城镇燃气企业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各地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3天日均消费量的应急储气能力。“随着江汉盐穴储气库不断建成,其为全省提供天然气应急、调峰的作用将越来越显著。”杨彬说。




图片
7、我国天然气东西主干管网和南北供应要道全面联通
图片


5月25日,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青宁管道末站与西气东输青山站联通工程建成投产,实现了我国天然气东西主干管网和南北供应要道的全面联通,标志着我国长三角地区天然气输送系统可靠性的再次提升,极大增强了我国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天然气资源互保互供能力。


该项目南起青宁管道南京末站,北至西气东输一线青山站,管线全长900米,管径1016毫米,设计压力10兆帕,设计规模120亿立方米/年。投产后,西气东输一线青山站与青宁管道南京末站全面联通,在前期西气东输一线青山站与川气东送南京末站、青宁管道南京末站与川气东送南京末站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形成了西气东输一线、川气东送、青宁管道之间相互转供的“三角支撑”,以及陆上天然气资源与海外液化天然气资源互通互保的供气格局,有力畅通了我国国内外资源供应双循环渠道;同时,可充分发挥我国长三角、华北区域管网优势及周边储气库应急调峰作用,提高该地区天然气综合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对助力我国中东部地区更好更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8、打造“海气+陆气”双气源格局,九丰能源拟收购森泰能源100%股份


九丰能源5月22日晚公告,拟向NewSources、李婉玲等53名森泰能源股东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森泰能源100%股份。其中:以现金支付6亿元,以发行的股份支付1.2亿元,以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支付10.8亿元。同时,九丰能源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金额不超过12亿元。


九丰能源定位为具有价值创造力的清洁能源服务商,深耕华南30余载,主营业务包括LNG、LPG、甲醇、二甲醚等,并大力发展LNG业务。本次交易前,九丰能源业务已涵盖国际采购—远洋运输—码头仓储—加工生产—物流配送—终端服务等全产业链,实现清洁能源“端到端”的全方位布局。


森泰能源在四川、内蒙古已建成投产4家LNG液化工厂,具备年产近60万吨LNG的液化生产能力,经营与市场区域涵盖四川、云南、贵州、内蒙古、宁夏、山西等区域。森泰能源拥有稳定的LNG“陆气”资源供应与保障优势,终端市场开发能力较强,在西南和西北地区的LNG汽车加气市场具有较高知名度,同时积极推动页岩气开发及综合应用。


本次交易完成后,九丰能源将在“陆气”资源方面获得重要支点,正式形成“海气+陆气”的双气源格局。通过本次交易,九丰能源的市场辐射范围将从华南区域快速扩展至西南及西北区域,在实现全国产业布局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并且,九丰能源将借机快速切入LNG汽车加气市场,公司LNG业务终端应用领域得到有效拓宽。


九丰能源表示,双方在资源、市场、区域、管理、规模等方面具有较强协同性,能够有效降低单一气源对公司经营造成的波动,推动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未来,随着国家油气改革的深度推进及“X+1+X”模式(即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一张网”高效集输、下游市场化良性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全文同)的顺利实施,九丰能源“海气资源”与森泰能源“陆气资源”的有望互联互通,有利于实现资源协同,提升气源保障,降低成本波动,提升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



图片
9、中国学者利用天然气制备乙烷和氢气
图片


5月2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熊宇杰教授、龙冉教授研究团队与杨金龙院士团队付岑峰副研究员、南京大学邹志刚院士团队姚颖方教授合作,创新一种催化剂设计,实现了高选择性制备乙烷和氢气,效率达到中温热催化甲烷无氧偶联水平。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通讯》。


甲烷是天然气、可燃冰、沼气等的主要成分,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如何将储量巨大的甲烷资源转化为具有更高经济附加值的燃料或化工产品,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光催化甲烷无氧偶联方法可以在温和条件下将甲烷直接转化,同时获取多碳烃类和氢气,是一条极具吸引力的途径。



图片
10、北斗星通拟与中石油旗下公司设立合资公司 实现 “北斗”在油气领域应用
图片


5月24日,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与中石油旗下昆仑数智和中油慧普共同出资成立北斗专业化科技公司(下称标的公司),充分利用各股东在行业中的优势,实现“北斗”在油气领域勘探、开采、炼化、储运、销售等既有丰富场景的应用。


据介绍,标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下同)。昆仑数智出资3700万元,持股比例37%;北斗星通出资3400万元,持股比例34%;中油慧普出资2900万元,持股比例29%。


关于此次合作,公告表示,北斗导航及位置服务作为中国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在国家新基建战略和精准时空服务推动下,民用高精度应用市场将进入爆发式增长期,精准时空服务将逐渐取代目前的位置服务成为产业发展的核心方向。中石油拟整合其产业资源,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成立北斗专业化科技公司,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大力推动中石油北斗数字产业发展。





11、佛燃能源技术创新成果亮相世界天然气大会


5月23-27日,佛燃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应邀参加了在韩国大邱举办的第28届世界天然气大会。在大会现场,佛燃能源向世界同行展示了包括隔膜压缩机等氢能装备研发制造、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研发、氢能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等成果。佛燃能源技术顾问、原总裁黄一村博士出席大会并和英国石油公司、美国切尼尔公司、韩国燃气公司、韩国氢气压缩机设备厂商代表洽谈。佛燃能源技术顾问、原总裁黄一村博士出席大会,和多家参展商代表洽谈。


据了解,世界燃气大会由国际燃气联盟(IGU)每三年举办一次,吸引了各国政要、能源巨头、业界专家的参与,是全球燃气行业的“奥林匹克”盛会。今年大会的主题为 “以天然气为动力的可持续未来”,包括美国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德国电力公司和韩国天然气公社等来自全球约90个国家的近500家企业参加会议。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在大会作主题发言,韩国总统尹锡悦为大会致贺词。


在中国馆的佛燃能源展区,黄一村博士着重向观展嘉宾介绍了由佛燃天高流体机械设备公司研发生产的超高压隔膜压缩机,以及由佛燃能源与中海油气电集团、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联合研发的橇装天然气制氢设备。


2021年,佛燃能源与北京天高隔膜压缩机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佛燃天高公司,重点攻关超高压隔膜压缩机领域的研发制造。


据介绍,上述装备技术的发展,是在国家 “双碳”背景下,佛燃能源坚持“能源+科技+X,奔向碳中和”的发展主题,开启“第三次创业”,加快推进由单一燃气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取得的重要成果。2021年,佛燃能源与北京天高隔膜压缩机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佛燃天高公司,重点攻关超高压隔膜压缩机领域的研发制造。目前,佛燃天高公司已在250MPa隔膜压缩机的研发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了核心部件的制造和调试。


近年来,佛燃能源坚持“能源+科技+X,奔向碳中和”的发展主题,加快推进由单一燃气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同时,佛燃能源与中海油气电集团、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合作组建的“撬装天然气制氢设备研发联合体”,已成功研制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50Nm³/h橇装天然气制氢设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如果您还不是会员用户? 单篇购买

单篇购买

价格:0.01¥

请填写用户信息,方便下次登录

扫码付款

价格:0.01¥

支付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