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要闻>>【燃气月报】2022年6月燃气行业热点回顾

【燃气月报】2022年6月燃气行业热点回顾

作者:中国城燃氢盟 发布时间:2022-07-15

开头logo(动图).gif燃气动态.png

我国再增万亿方页岩气资源“家底”


6月30日,中国石化部署在重庆綦江的新页1井试获日产页岩气53万立方米,标志着新场构造落实千亿方资源量。至此,中国石化川东南盆缘复杂构造带“新场南—东溪—丁山—林滩场”形成整体连片,整体资源量达到11930.5亿立方米,是中国石化继涪陵页岩气田后发现的第二个万亿方页岩气资源阵地,将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贡献重要力量。

据悉,新页1井完钻井深5756米,是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部署在重庆綦江区新场构造的深层页岩气风险探井。新场构造在地质上属于川东南盆缘复杂构造带,此前研究表明,该构造带超深层页岩气有利面积大、资源量大,是中国石化页岩气增储上产的重要领域。


01.png



图片
三大央企联袂签约 LNG产业链发展再添动力
图片


6月28日,在大湾区绿色航运&融资租赁交流会上,中远海运、中石油、中国船舶三大央企再度携手,通过“大货主、大船东、大船厂”强强联合,探索中国LNG产业链发展新模式。作为会议重头戏之一,中远海运能源董事总经理朱迈进、中石油国事总经理武军利、中船租赁总经理李晞共同签署“LNG船舶租赁合作原则协议”,以光租+期租新模式提升央企合作源动力。

多年来,中远海运能源把握国内外LNG市场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已参与投资运营38艘、642.1万方LNG船舶,位居世界LNG船东第6位,并手持17.4万方新造船订单11艘。2021年中国进口LNG 7893万吨,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一位,其中中远海运能源承运LNG运输量约1861.8万吨,占比23.6%,持续发挥大国船队的战略支撑作用。本次合作协议的正式签署,标志着三大央企为助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挥新作用,树立共生共赢的央企合作新模式。


02.jpg



图片
港华智慧能源正式加入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
图片


 6月27日,经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全体成员企业表决通过,港华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港华智慧能源)正式加入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下称甲烷控排联盟)。甲烷控排联盟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联合发起,于2021年5月18日在北京成立,发展至今联盟成员企业已达10家。甲烷控排联盟承诺将采取系列行动全面提升甲烷排放管控水平,力争2025年成员企业实现天然气生产过程甲烷平均排放强度降到0.25%以下,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并努力于2035年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港华智慧能源将携手其他联盟成员,加强与全行业合作,积极推进全产业链甲烷控排行动,彰显中国企业的责任担当,提升中国油气企业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影响力。


03.jpg



文23储气库二期工程开建


6月23日,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文23储气库二期工程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文23储气库储气能力可整体提升20%,对进一步提升我国天然气管网储气调峰和应急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文23储气库位于河南濮阳,地处华北平原中心,设计总库容103亿立方米,工作气量40亿立方米,规划分二期建设,一期工程设计库容84亿立方米,工作气量32亿立方米,已于2019年7月建成投运。本次开工建设的二期工程项目拟新钻注采井24口,扩建现有注采站,增加注气压缩机组,配套建设4座丛式井场及注、采气集输支干线工程。二期工程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库容19.34亿立方米、工作气量7.35亿立方米,实现总注气规模2400万立方米/日、采气规模3900万立方米/日的建设目标,极大提升文23储气库的储气调峰能力。


04.png



深圳谋划打造天然气国际贸易中心


日前,深圳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开展天然气贸易助力打造天然气贸易枢纽城市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指出,充分发挥前海改革开放政策及交易平台支撑优势、大鹏天然气基础设施优势和深圳港航运枢纽优势,高规格打造前海天然气贸易集聚区,高标准建设大鹏液化天然气走廊,高起点建立盐田国际海上LNG保税加注中心,构建形成“一区一廊一中心”的发展格局,将深圳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天然气贸易枢纽城市。

“纵观全国,地方政府专门出台针对某一行业的利好政策并不多见。深圳这次提出的口号很明确,推出的相关举措实操性强,可谓‘精准施策’,充分说明深圳市政府的诚意。深圳拥有区位优势与LNG仓储贸易基础优势,打造成为辐射内陆、连接海外天然气贸易的重要纽带,值得期待。”有LNG贸易人士对记者说。


05.jpg



佛燃能源与新天绿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6月16日下午,佛燃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天绿能”)在石家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佛燃能源和新天绿能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发掘和培育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市场,在天然气产业链,光伏和风电等清洁能源领域,以及工业节能减排、能源装备制造等能源服务产业方面开展合作与交流。

佛燃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殷红梅表示,佛燃能源正在加快推进由单一燃气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公司在深耕城市燃气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油品、氢能、热能、光伏、储能等综合能源服务,以及科技研发、燃气工程与设计、储气调峰及延伸业务。新天绿能作为华北领先、全国知名的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企业,必将成为佛燃能源密切的战略合作伙伴,期待双方着眼长远,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同开创清洁能源服务的新高度。


06.jpg



图片
国家管网集团部署冬夏一体化天然气保供工作
图片


近日,国家管网集团制定下发了《国家管网集团2022—2023年天然气“冬夏一体化”保供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持续强化“冬夏一体化”保供思路,提前对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工作进行部署。

方案明确,今冬明春,国家管网集团将通过新建项目提高管网冲峰能力3000万立方米/天以上,管网最大输送能力进一步提升至10.5亿立方米/天,达到夏季日均输气量的1倍以上,确保保供用气输送;提升所属3座储气库库容4.9亿立方米,冬季实际工作气量不低于30亿立方米;进一步加强与托运商的协调对接,确保入冬前与管网相连的各储气库应注尽注。

方案对五方面重点工作内容进行了部署。一是以提高政治站位为引领,强化冬季保供政治保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保供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总结去冬今春保供经验,做好冬季保供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二是以资源落实为核心,全力夯实冬季资源保障根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冬季保供资源筹备,全力保障储气库注气任务完成,优化安排LNG窗口期,做好进口管道气和国产气应接尽接工作,推动应急气资源的规范使用。三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冲峰能力建设。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进冲峰能力和储气库扩容工程建设,加快实施消除管输瓶颈的重点工程,提前开展“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全国一张网”的集约优势。四是以安全运行为基础,持续提升管网运行水平。大力夯实管网设施安全生产基础,全面开展设备秋检及冬防保温,持续开展各层级应急演练,提高保供应急处置能力。五是以价值创造为目标,推动市场化保供体系建设。完善交易平台促进行业发展,创新服务产品开发,优化管网运营策略。


07.jpg



深圳燃气第一艘8万立方米LNG运输船在上海顺利出坞下水


6月8日,深圳燃气第一艘8万立方米LNG运输船在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沪东中华”)顺利出坞,标志着船舶建设已搭载成型,可下水进入码头建设阶段。深圳燃气、沪东中华、美国船级社(ABS)、中国船级社(CCS)、日本川崎汽船株式会社(以下简称“监造方”)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以现场+视频连线的形式出席船舶出坞仪式,见证了这一重要节点。

该LNG船舶为NO.96 L03+薄膜型LNG运输船,是深圳市属国企第一艘LNG运输船,为全球最大的浅水航道LNG船。该船于2021年4月28日正式开工建造,总长239米,型宽36米,运力近8万立方米,预计2023年年初正式交付使用。


08.jpg



中国燃气与Energy Transfer(源运)签订液化天然气25年长协


6月6日,中国燃气集团全资子公司中燃宏大能源贸易有限公司与Energy Transfer LP的子公司Energy Transfer LNG Export, LLC (源运天然气)签订液化天然气购销协议。根据协议,Energy Transfer LNG将以离岸交付(FOB)的方式,通过查尔斯湖液化天然气项目每年向中国燃气供应70万吨液化天然气,协议期为25年。

Energy Transfer是北美最大、最多元化的中游能源公司之一,在美国主要生产区域均有战略布局。该公司的查尔斯湖液化天然气项目将在现有的棕地上建造再气化设施,并将利用现有的四个液化天然气储罐、两个深水泊位和其他液化天然气基础设施。上述购销协议将在Energy Transfer LNG公司满足先决条件,包括对查尔斯湖液化天然气项目做出最终投资决定(FID)后完全生效。在双方合作中,采购价格挂钩亨利港(Henry Hub)基准价加上固定的液化费用。根据预计,本项合作最早将于2026年开始首批交付。


09.png


山西首个生物天然气工业直供项目投运


6月2日,记者从华新燃气集团了解到,山西省首个生物天然气工业直供项目日前在朔州市应县投运,已应用于当地陶瓷产业集群。

作为山西省属大型燃气企业,华新燃气集团在大力发展地质资源天然气的基础上,抢抓绿色机遇,积极发展生物天然气产业。据了解,应县生物天然气项目应用了目前国内领先的中温厌氧发酵技术,通过多重工艺路线,实现了粪污自动化处理和循环利用。该项目占地121亩,总投资1.5亿余元,分两期建设。项目建成后年可处理牛粪粪污20万吨,年产沼气1000余万立方米,通过脱碳提纯,可年产生物天然气460万立方米,年产沼液11.7万吨。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完工并投运见效,产出的合格生物天然气已顺利并入燃气管网,直接应用于应县陶瓷产业集群。目前,项目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实施,将在一期基础上增加预处理系统和厌氧罐装置,可以消纳秸秆、餐厨垃圾等有机废弃物。

此项目的落地运行,解决了当地环境难题,变废为宝,为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也为当地工业燃料的提档升级和低碳化改造提供了有力支撑。


10.jpg

结尾.png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如果您还不是会员用户? 单篇购买

单篇购买

价格:0.01¥

请填写用户信息,方便下次登录

扫码付款

价格:0.01¥

支付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