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联盟动态>>【成员动态】氢能“装备+项目”双轮驱动!佛燃能源明城综合能源供应站启动试运行

【成员动态】氢能“装备+项目”双轮驱动!佛燃能源明城综合能源供应站启动试运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2

开头logo(动图).gif

图片

8月20日上午,佛燃能源明城综合能源供应站(以下简称“明城站”)启动试运行。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石成刚,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海涛,副市长孙宇,市政协副主席毛永天,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炳,佛山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海,佛山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红林,佛山市、区、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佛燃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殷红梅,总裁尹祥,高级副总裁熊少强,党委副书记郑权明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明城综合能源供应站


图片
图片

明城站天然气制氢设计规模为1500公斤/日,并设计有光伏耦合电解水制氢、加氢、加气、充电等功能,可满足公交车125车次或物流车250车次的加氢需求,全部投产后除了为高明区现有80多辆氢能公交车提供加氢服务外,还可为高明区发展氢能物流车预留氢源保障。明城站分两期建设,投入试运行的一期工程制氢能力为500公斤/日。


橇装天然气制氢设备


图片


图片


备受业界关注的是,明城站率先应用了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50标方/小时橇装天然气制氢设备。这是佛燃能源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自去年成立三方研发联合体以来第一个落地实施的项目。这套设备具有“三高一小”的优点——集成度高、自动化程度高、制氢效率高和占地面积小,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接下来,三方将在250标方/小时橇装天然气制氢设备的成功应用基础上,加快推动500标方/小时橇装天然气制氢设备的研发进度。


氢气隔膜压缩机


图片

明城站的核心设备——压缩机,采用了佛燃能源属下广东佛燃天高流体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燃天高”)创新研发的“高压比、大排量”氢气隔膜压缩机。针对明城站一期工程氢气压缩比高达28、排量高达500标方/小时的使用需求,佛燃天高技术团队经过反复论证和技术攻关,专门开发了适用极端工况的隔膜压缩机。首批交付的压缩机经过现场实测,运行稳定,各项性能指标均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这也是今年年初在佛山市设立压缩机制造工厂后,佛燃天高推出的第一批制氢加氢站系列高端产品。佛燃天高是由佛燃能源属下科技公司与北京天高隔膜压缩机有限公司核心技术团队合资成立的公司,承载了北京天高雄厚的技术力量,技术领军人物黄津鹄早在80年代末就主持研制了当时国内单缸容积最大的隔膜压缩机。


领导致辞


图片

佛燃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殷红梅在致辞中表示,佛燃能源和中海石油气电集团、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的合作之旅来日方长,接下来还将在氢能装备制造、加氢站建设运营、天然气供应和气电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创造更多的亮点。公司将和合作单位一起,不断拓宽氢能产业链,为佛山乃至广东省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中海石油气电集团董事长石成刚、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副总经理孙炳分别代表合作方致辞。


图片

石成刚董事长表示,佛燃能源、中海石油气电集团、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在氢能专项合作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由三方联合研制的首套小型橇装天然气制氢设备在明城站成功试用,将会发挥很好的示范作用。未来,三方将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共同为构建佛山现代能源体系、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孙炳副总经理表示,一直十分看好橇装天然气制氢设备的应用前景,将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佛燃能源一起,加快推进500标方/小时新型设备的研发进程。


图片

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海涛表示,佛山是国内较早布局氢能产业的城市,经过十余年持续不断的摸索和实践,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广东城市群是我国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之一,佛山是牵头城市。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如何快速提高全市氢能供给保障能力,解决低成本氢源已成为佛山发展氢能产业面临的当务之急。接下来,佛山将积极会同中海石油气电集团、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等有志于加快氢能产业培育发展、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的优秀企业、研发机构、科研院所和金融机构,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统筹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多元示范应用,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全力以赴完成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广东城市群建设目标。


图片


近年来,佛燃能源积极响应市氢能领导小组“关于补齐氢源不足短板”的号召,在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以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布局为目标,除了在氢能基础设施方面进行投资建设外,还积极布局氢能高端装备制造业,现已进入的领域包括氢气压缩机、撬装天然气制氢设备、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

本文转载:佛燃能源

结尾.png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如果您还不是会员用户? 单篇购买

单篇购买

价格:0.01¥

请填写用户信息,方便下次登录

扫码付款

价格:0.01¥

支付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