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介绍

中国城市燃气氢能发展创新联盟简介


一、基本情况

中国城市燃气氢能发展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英文名称为:China Hydrogen Development and Innovation Alliance for Urban Gas(简称:CHAG)。是由佛燃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联合相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社团和行业组织、知名企业等41家单位共同发起,旨在坚定我国能源改革方向,谋划城燃行业转型路径,在氢能产业发展热潮背景下共创未来,打造成为中国政产学研用资多赢的品牌创新平台。联盟秘书处设在第三方事业单位佛山环境与能源研究院。联盟理事长为佛燃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尹祥总裁,秘书长为佛山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赵吉诗博士。

二、联盟性质与宗旨

联盟的性质由从事燃气与氢能产业相关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检测机构等为成员,以各成员发展为目标,本着平等、自愿、互利原则结合而成的非营利性、非独立法人的组织,是成员各方的互利共同体。

联盟的宗旨是贯彻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适应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需要,紧密结合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情况,引导传统燃气行业企业向氢能业务转型发展,组织从事氢能相关制备、储存、输运、安全、检测、应用等各领域科研及实践工作者,团结协作,推动我国氢能相关技术、产品的研发、普及和推广应用,促进行业人才水平与能力的提升,带动中国燃气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联盟主要工作

联盟工作主要包括:

 (一)围绕城市燃气相关机构在氢能领域的发展与创新需求,以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促成成员之间资源共享和互惠互利,参与并推动出台燃气行业氢能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协调社会资源,提升成员群体核心竞争力。

(二)立足于企业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合作各方的共同利益,基于联盟契约,通过平等协商,立足长远,争取各类经费支持,在联盟内部及外部积极组织开展战略咨询、技术研发、科技攻关、产业化示范等课题研究;积极创造条件协助成员单位参与国内外氢能创新与发展各类事项,促进技术转移、科技成果商业化运用和政策支持力度,实现创新成果的快速产业化,提升联盟整体竞争力。

(三)组织技术交流研讨会、展会、论坛、标准化、培训等活动,编辑本行业学术刊物和书籍,开办联盟网站或公众号等信息平台,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升成员群体竞争力和联盟的行业影响力。

(四)为联盟成员发展争取政府部门的政策、项目支持;为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提出行业发展建议、推荐科技人才、反映意见和要求。

(五)接受国家各级有关部门、国际合作机构基于相关单位委托的各项业务。

四、联盟组织结构

联盟成员主要由战略指导委员会、理事会、秘书处、会员单位和观察员单位组成。战略指导委员会由彭苏萍院士、岳光溪院士、刘科院士、白勇院士等9名委员组成,理事会由41家单位组成。自成立以来,吸纳普通会员133家单位(不含观察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现设有燃气用具专委会1个、标准化专家库1个、氢能技术专家库1个,秘书处负责联盟日常运营管理事务。

五、联系方式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南海大道中18号佛山燃气大厦303-309室

电话:0757-8225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