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家观点>>专家观点丨刘科—碳中和的现实与路径蓝氢过程中的应用

专家观点丨刘科—碳中和的现实与路径蓝氢过程中的应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2

image.png



刘科-碳中和的现实与路径蓝氢过程中的应用




近年来,全球对气候行动的认知显著加深,公众支持力度大幅提高。当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正式列为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意味着我国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投资结构和生活方式等方面或将带来深刻变化,“双碳”在全社会讨论非常热烈,当然也存在着很多误区。在此,亟需对一些误区进行澄清,同时认清技术的发展逻辑,找寻现实发展路径。刘科是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及化学系讲席教授,并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常务理事、副主任及深圳分会会长、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常务理事及粤港分会会长、卡内基-清华中心理事,曾任通用电气全球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加州理工能源中心董事,在Exxon-Mobil及UTC等著名跨国公司供职多年。本次报告他主要讲了四个方面内容:

1、通过客观全面的数据分析了当前碳排放现状,他提到2020年碳排放人均二氧化碳7.4吨/年,碳中和任务艰巨。
2、从风光发电量占比不足、储能技术进展缓慢、CO₂ 制成化学品不具备减碳价值、CCUS技术经济性不足、化石能源路径的能效提高局限性、以及煤电驱使的电动汽车是否清洁等方面,阐述了当前碳中和六大误区。
3、刘科认为氢能发展优势明显,但当前储运氢有难度,在此背景下甲醇有望成为较好的储氢载体。
4、关于未来如何实现碳中和,刘科提出几条现实路径:一是通过现有煤化工与可再生能源结合实现低碳能源系统;二是推广煤炭领域的碳中和技术——微矿分离技术;三是实现光伏与农业的综合发展,将光伏与农业、畜牧业、水资源利用及沙漠治理并举;四是峰谷电与热储能综合利用;五是基于绿色甲醇氢能的分布式能源热电联供。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如果您还不是会员用户? 单篇购买

单篇购买

价格:0.01¥

请填写用户信息,方便下次登录

扫码付款

价格:0.01¥

支付成功